Friday, October 2, 2009

Never Stop 300K 札記

3/28-29 洄瀾300公里挑戰賽 (花蓮鯉魚潭—台東鹿野唱脫線農場往返)洄瀾是花蓮的古語,代表河川流向大海時,河水撞擊海水,河水與海水激盪洄流、氣勢磅礡的畫面。請看以下大夥參加這個活動的心得感想與各看倌分享之。

挑戰極限-300公里來回路線圖






















熱愛自我挑戰的Charles
來自卡打車社長Charles:一晚不睡覺必須在20小時內騎300公里的腳踏車,朋友和家人都一致勸說:你是不是瘋了?你到底要証明什麼?

但這些忠言都沒有辦法阻止和3,000餘人一起活動的參與動力,我決定要和我的老登山車參加這個極限賽,我的策略就是烏龜戰術,勤能補拙。為了這個期待的活動我做了些準備,車輪換成防刺胎、換了一個超亮的大燈、燈電池換成新的、借了反光衣、還備二條內胎。聽同隊同仁說沿路物資稀少,故準備了1.5L的水、果凍一大包、七七巧克力一包,蠻牛一瓶。也換了雙新的布鞋,就像要去郊遊的心情,搭上台鐵專車一路到花蓮,內心興奮、充滿著期待。

一大清早集合火車站準備出發挑戰極限!












7人小隊剛抵達花蓮火車站




即將要出發了,超多人的!與這麼多騎士同騎的機會真是難得!一出發7人小隊就各奔前程,二個小時後到達第一個臨時休息點,我真的感覺到背包好重,也發現物資豐富,實不需準備太多。(筆者按:報名4千多人,實際報到3,600多人,挑戰成功者2,626人,7勇士皆挑戰成功!)

出發前的集合點












各位選手準備出發囉~











一生總要有些話題和同好分享,一個共同的回憶,一份誠摯的使命感情一同維繫在Chihao、Johnny、Eric、 Roy、 Steven、Edward上,沒有大家一路上的彼此鼓勵、打氣和團體激勵,相信我們很難完成這個挑戰,讓我們共同期待下一次的長征吧!(筆者按:在回程火車上,累的不成人形的情形下,大夥兒就已經開始討論著5月份的歐尼瀾—塔塔加挑戰賽,難度高於300K…我們後續也都挑戰成功)


來自卡打車社員Chihao(筆者):
28日下午1點開賽,因為輪胎氣壓不足(80/110PSI),辛辛苦苦地踩到150KM處才發覺,並急忙找人幫忙充氣(因為是特殊規格的氣嘴)。充完氣,在11:20pm160KM的7-11購買電池遇到了社長Charles。

Charles熱情地與我打招呼,但是他還不知,我因為輪胎的問題,行程延誤許多,他是返程,我,還是往程。等我向他說明後,Charles的眼睛睜得大大的,很訝異地看著我,好像在說著:「哇!那、那你不就很難在時限之內完成比賽了!」但是Charles沒有這樣說,反而是鼓勵我說:「快走吧,Good Luck,加油!」

帶著Charles的鼓勵,到折返點167KM已經晚上12點,delay 3、4小時。離關站時間9小時,距離剩下133公里。

坐在脫線農場按摩著抽筋的雙腿,看著連續三台巴士與三台貨車,陸續把放棄人員與他們的單車載走。我心想,放棄好了,到農場裡洗個溫泉,再睡個好覺,反正輪胎沒氣,腳也抽筋,放棄應不會太過份吧!而且脫線農場的廣播,不時地誘惑著我:「300K選手溫泉優惠方案,請趕快把握!請趕快把握…」

不知為何,心裡開始盤算,如果要在目標時間9點前過關,我的平均時速該多少,前6小時該走幾公里?後3小時體力沒了該走幾公里?算來算去,就算全程不睡 (回想著…天啊,前一晚4點起床坐凌晨5點多的火車,已經睡不好了),機會真的不大。心裡閃出一句話:「就算不能拿獎牌,也要騎到終點。」就這樣,從凌晨0點半,帶著抽筋的大腿與小腿,繼續爬山趕路。

再出發後,我的後面一台車也沒看到。中間不知停下來按摩雙腳多少次,並且試著催眠雙腳說:「親愛的雙腳,謝謝你,帶我來到這裡了,終點不遠,加油,你一定可以的。」意志力很好用。入夜後的兩場大雨(雨衣無效,甭穿了),也沒啥感覺。雨停沒多久,衣服就乾啦!倒是雨下得越大,我越大聲罵自己笨蛋。

跟別人分享會議前要事先準備,授課前要事先準備,結果自己騎車,雖然按照Check List逐項檢查,還是不小心把新車的胎壓忽略了。所以記得,臨陣別換熟武器。最後三小時,猛加速,因為看起來拿獎牌有希望,越騎越興奮,整個人High了起來…精神恍惚+亢奮……m^^m。

加油!終點就在前面!



結果,上午8:58:23過關,拿到獎牌與英雄狀,距離終點時間,差一分半鐘!這獎牌與獎狀,算是老天爺賞的,因為只要回程的坡,陡一點、我的腳,再痠一點、雨,再下一場...,就沒有了。很開心可以騎完全程,所以同仁們,藉由這個教訓,請記得:會議前準備要周全、打仗前,別換掉熟悉的武器,還有意志力超好用!



來自卡打車社員Edward Lin:
Hi各位勇猛頑強的騎士們,剛到折返點的時候,最想說的一句話就是:脫線我愛你,你是酸痛的救星,選手們的偉人。(筆者按:脫線農場)

被第一名的選手害慘了,當發現有選手從反方向出現的時候,以為脫線就在不遠的前方,沒想到跟這位仁兄足足差了快100公里。脫線、脫線你在哪裡?多想看看你那可愛的黑框眼鏡與老式西裝。(筆者按:Edward已經算是強中手了,但是他看到的,應該是國手級的吧)自從與第一個反向出現的選手交會後,足足過了兩個小時後,連脫線的指示牌都沒看到,於是開始構思如何為自己的放棄找藉口?

就在這時候,有一個好心的選手彷彿心靈導師般的降臨,問我:前燈是不是壞了,為什麼不亮?於是他義務的開始當起我的前導車,他的背影就這樣默默地陪我走完到脫線牧場的最後一段路,在折返點休息的時候,遇到一起比賽的同事,跟我說回程比較輕鬆,安啦!再加上超強力的肌樂加持之下,更讓我當下我決定不被脫線廣播的『選手住宿有優惠』的惡魔之聲所迷惑,繼續我未完的133公里!

回程的路,像是無止境的折磨,路上一共被騙了兩次。第一次是在舞鶴(地名)的時候,檢查站的小姐跟我說:快到了,沒想到他所謂的”快到”是80公里左右的距離,真的很想跟她說,你以為我是騎摩托車喔!不過也很感謝她,由於她的這句話激發了我大概20公里左右的爆發力!

這就是催眠選手的脫線農場

接下來當然很快地發現原來不是這麼一回事,於是又意興闌珊的騎了一會,直到一個坐著貨車的小姐跟我說:”快到了還剩下一公里,加油!”害我激動不已,把該感動的、該說的過關感言,都在猛飆的路程中發表完了。直到我發覺一公里好像不是這麼一回事的時候,才驚覺原來人家是說十一公里,我不怪她。因為到達終點的慾望,已經嚴重影響到我的感官,讓我產生幻聽。就在不知不覺的狀況下,我看到了終點,莫名其妙地騎完了這300k公里,看著所有同事一一在終點會合!謝謝一路上幫我打氣的人,我騎完了。YA!


來自卡打車社員Steven :
給各位永不放棄的鐵屁股車手,其實在關山的時候 (筆者按:賽程188KM,還剩102KM),一直有一種感覺,為什麼還沒到,幹麻跟自己過意不去,不在家好好睡覺,來這邊吹風淋雨,外加露宿街頭,在回程的路上努力爬著瑞穗坡的時候感覺它好像沒有止境!但終究我們還是一起完成這次的壯舉,雖然現在手還在麻,很高興能夠跟大家一起完成300K。(筆者按,Steven手還麻,是活動後三天的事情)


來自卡打車社員Johnny夥伴:
各位夥伴,恭喜大家完成目標,也謝謝你們的陪伴,It is an honor to ride with you!
一直很好奇鐵馬騎300km是什麼滋味。對我來說它的滋味是...想睡覺.....Z.Z.Z.z.z.z…

一開始,因為腎上腺素分泌過多,心跳一下子就爬升到175,遠遠超出原先預訂的範圍,心想這樣下去怎麼受的了,可是又覺得一點也不喘,所以就先維持強度好了。當經過第一及第二補給站時,物資已經被一掃而空,在水壺空空的情況下來到第一個檢查站(也是第三補給站)。

蓋完章,把水壺裝滿,順手拿了兩根香蕉就往脫線農場衝。一路上除了從背包拿水和『補藥』外一刻也不敢停,就怕沒有meet schedule。

在脫線農場大吃大喝稍做休息後,就帶著微微興奮的心情上路。沒多久冰冷的雨絲和寒冷的東北季風就把興奮的心情冷卻下來,伴隨風雨而來的是瞌睡蟲,牢牢的掛在眼皮上。到了關山,我已經完全被瞌睡蟲征服,看到路旁的住家門口有片平滑的水泥地和已拉上的鐵捲門,二話不說停車躺平,這一睡就是45分鐘,越入夜就越冷,雖然耳機撥放著相聲,但是耳中聽到的不是自已發出的笑聲而是牙齒撞擊的答答聲。

一路上與睡意奮戰,不得已又在光復睡了15分鐘,但越接近終點,睡意也慢慢淡去,不知不覺中,天已經亮了。

在終點,工作人員發放完成獎牌,接手時,手有一點發抖,不是因為感動而是好冷!是好想睡!300K 7勇士,由左至右:Steven、Roy、Charles、Eric、Johnny、Edward and 前面半蹲的Chihao。(左下圖)








在花蓮火車站,我們租了一間Motel洗澡,先洗完的人,就如同照片般,一一躺平,昏睡。由左到右:Johnny、Steven and Chihao昏睡圖。我相信這個時候對我們怎樣,應該不會有任何知覺吧!(右上圖)








大夥在火車上繼續攤平補眠 ,累壞啦!
大家雖然累,但是對於這次的回憶,永遠津津樂道,因為我們一起完成,而且,我們不亂丟垃圾,所有的補給品的垃圾,我們都自行攜帶,直到放到垃圾桶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