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October 6, 2009

母親是每個人一生的第一位教師

文章出處:2008.05.05中國時報
作  者:袁瓊瓊
文章摘要:
作者袁瓊瓊在文章裡提到:在我的時代,女人的天職是作妻子與母親。與我同輩,或更早一些的許多女性,受了高深教育,到頭來不過是回家帶孩子。我覺得這跟一個觀念有關,似乎所受的教育必須用來交換某種價值:或者社會地位,或者金錢,否則,便是個浪費。多數是職業婦女了,也許因為社會結構,也許因為要完成自己,女人們從家庭出走,成為半職母親。

很難講女性在現代,是不是地位更高,或者更有「價值」了,但是,忽略,甚至輕視「母職」,我覺得是普遍現象,幾乎沒有人從「母親」這個身份獲得成就感。

現在沒有那種理直氣壯的母親,獨獨只因為孩子教養得好就可以抬頭挺胸。夏瑞紅在《醬子就可愛》一書裡提到「巴哈伊教」的一條教義。巴哈伊教是伊斯蘭教什葉派的分支。他們認為:「母親是每個人一生的第一位教師。」因此,如果家貧,只能供養一個孩子唸書的話,那要讓女孩優先。因為女孩是未來的母親。

這個對於母職的概念非常重要。女性受高深教育,其意義在於教養出優秀的孩子,她受教育,不是為了成就自己,而是為了成就世界。母親這個職務的偉大和莊嚴處,便是她是一個捏塑世界的人。她教育出怎樣的人,那些人就創造出怎樣的世界。

因此,母親必須受教育,是因為她必須是智慧和明智的,她必須要自身健全,自信,懂得人生務實的部分。高等教育,我以為即是培養作母親的眼界和格局。之後把這眼界和格局帶到家庭裡,教育自己的孩子。  

全世界大約權力最大的職務便是母親。就算是世界領袖,也無法讓一個人全面性的接受他的影響。但是所有的孩子,畢生都會接收母親的影響。無論好或壞的影響,基本上都形塑了他們的一生。所有的人,無論男女,追究他的行為,其後都有母親的影子,我們不然是完全模仿母親,不然就是走到了母親的對面去。

所以,我覺得身為母親,能夠給孩子的最大禮物,便是教導孩子自信,喜歡自己,並且深信自己的生命是有意義的。而要有能力教出這樣的孩子,就必須先成為一個喜歡自己的,有自信的母親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