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October 6, 2009

東港 燒王船

我算是1/3個東港人吧!從小住在東港奶奶家,整天往漁港,東港溪跑。最期待每週一到兩次到南灣,小灣,九棚,佳樂水等地方潛水,到潮州吃燒冷冰(台語發音)。

王船祭給我的印象是,家家戶戶燒紙錢,燃鞭炮,殺牲畜,以祈求平安。
我家每次都會殺一隻黑毛豬,然後做出各種豬肉製品。
比如說黑豬肉香腸,我們會加上蒜頭,米酒,還有外包新鮮的腸衣,並且少放亞硝酸鹽…..我們家的香腸每每變成親戚爭相索取的美味。

燒紙錢也是,我不知道奶奶花多少錢買的,但是我知道的是,買回來的紙錢,堆成金字塔,比小學四年級的我還要高。
全家人出動輪流去燒,燒到我吃完一頓飯還燒不完,然後整個房子變得好熱好熱!
















當我知道燒紙錢流程是砍伐竹子,製造,燃燒(消耗氧氣),產生廢熱,產生煙霧及灰(空氣污染及水污染)後,我就很排斥燒紙錢………..我心中的疑問是,為什麼大自然植物辛辛苦苦的把二氧化碳轉成珍貴的氧氣,供人類生存使用,但是我們卻因為一個傳統,大量無節制的燒….燒….燒,氧氣是免費的嗎?為何不能像馬來西亞或是新加坡,一張紙錢代表100億呢?100000億呢?

整個王船祭活動,大約在五六年前,估算花7億元,不知道現在是多少了?

不過這是台灣人民的信仰,我相信很難改變,也必須尊重。而且,還有更嚴重的生態議題,等待我們去處理,這個不是優先問題。


但您可以選擇,燒,少燒,或是不燒,同時教育您的下一代。

No comments: